iT邦幫忙

DAY 30
7

PMP的敏捷之路系列 第 30

PMP的敏捷之路-30天總結

  • 分享至 

  • xImage
  •  

30天終於結束了,雖然還有一堆想說明的東西想表達,原本心中預定的題目和內容似乎也還有一些被我遺忘掉了 XD。不過就像做專案一樣,總是會有個結束的時間,所以...就這樣先告一段落吧。不過既然是最後一刻才參賽,當然也要撐到最後一刻抵達終點,才是有始有終嘛(誤)。
軟體產品通常沒能準時交貨,因而也沒能實現其價值。這種結果對經營成本和開發者而言,均造成重大的經濟及心理衝擊。因此,我們要找出一種全新的軟體開發方法。
-Kent Beck, eXtreme Programming explained

專案之所以複雜,之所以需要管理是因為執行專案的是「人」,而不是機器,因此無法透過任何數學的算式來完美計算出其一定會照著麼發展運行的軌跡。因此,專案管理方法論應該是支援團隊完成專案目標,而不是拖累團隊,或僅只為了拿張認證好可以標大案。

不管是傳統或是敏捷方法,要先思考的是這流程是否違反了人性,許多設計完美的流程皆沒有把人性考慮進去,像是過了需求分析階段就應拒絕任何新需求,忽視了出錢的才是老大;規定要撰寫詳盡的紙本文件紀錄,而忽視了惰性;高估了人的智慧而要求做出完美的設計;或是過於繁瑣複雜又瑣碎,讓執行的人覺得麻煩。這些違反人性的流程無論號稱能提升多少生產力都是不會有實際效果的,因為執行的人只會以表面功夫來敷衍了事,生命總是會找到出路的。

最後,軟體開發沒有銀子彈,每個專案的特性及團隊的文化皆不相同,因此不會有某個特定的方法是通用於任何專案和團隊的。唯有因應環境,讓團隊能快速調試出合適於自己的流程,才能在目前開發速度及需求變化越來越快的大環境底下生存。


上一篇
PMP的敏捷之路-Kanban簡介
系列文
PMP的敏捷之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2 則留言

0
ted99tw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1-07 23:50:52

恭喜樓主鐵人煉成!!鐵人煉成!!

灑花灑花灑花

0
老鷹(eagle)
iT邦高手 1 級 ‧ 2012-11-08 09:36:38

恭喜鐵人煉成駭客
灑花灑花灑花
rockrockrock
醉醉醉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